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师生看专业 >> 正文

向梦想进发——人力资源管理师

发布者:吴越 [发表时间]:2012-10-31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111班 [浏览次数]:

还记得上大学的第一堂课,老师问我们:“你的梦想是什么?”我当时给出的答案是做一名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师。我想如果当时老师再问我为什么想要当一名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师,我肯定回答不上来。因为当时的我,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这个专业应该学些什么,怎么去学习一概不知。现在,经过一年的学习,我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也有自己的看法和学习方法,而我依旧希望以后,我能做一名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师。

我认为,人力资源管理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管理人才的一种职业。在我眼里,其实刘备就是一名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师,他能够发现诸葛亮并且三顾茅庐,用自己的坚持重用了一位如此有才能的人。孔子也是一名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师,他能够拥有三千门生,并且能够用自己渊博的知识耐心教导他的学生。福特汽车公司的老总也是一名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师,他利用良好的方法消除了员工对待工作的消极心态,并且鼓励员工积极向公司提出宝贵的意见。使福特公司越来越好。在我眼里,要做一名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师不容易,要学好这一专业的知识更加需要努力。

首先,你要做好准备如何做一名“老师”。你要做好准备如何去培养人才,能够做一名“老师”,培养人才的前提就是不断丰富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质,而大学四年正是你储备知识,积累知识的最佳时期。所以你必须要好好学习,在大学里除了学好公共基础课以外,最重要的核心课程,专业课程一定要学好,并且要知道仅仅依靠老师讲的内容是远远不够的,大学很多时间都需要自己去主动并且自主去学习。在空余的时间要去图书馆,书店,给自己充电。尽可能地多方面地完善自己的知识。

其次,我认为要学好这一专业知识并且提高自己的能力,除了上课认真听课,积累知识以外,更加需要有一双明亮并且洞察周围细小事物的眼睛。要学会如何去和不同的人沟通和交流,要善于去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并且用不同的方式应对不同人的不同问题。因为实践永远比理论给人的印象更加深刻。如果你是一名人力资源管理师,你就应该要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人才。现在的学习是为了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所以要去交朋友,去和别人沟通,你才能擦亮自己的眼睛。

还有,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尽可能地在大学里抓住每一次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机会。大学是一个小社会,有很多很多的机会,很多很多的平台让你充分地展示自己。所以,你一定不要放过每一次机会,不管是班委竞选或是学生会招新,还是各种竞赛、比赛或者运动会你都不要放过每一次可以展示自己的机会,抓住机会并且认真的去做好。因为你在大学提高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学习能力,还有管理和组织能力。要试着去当一个管理者,争取做一个管理者,这样你可以积累自己的阅历,让你明白做好每一次决策,管理好每一个人也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

这就是我经过大学一年的学习以后,对自己专业的看法和观点。

另外,我认为度人力资源管理的同学还要有细心,全面考虑问题的品质。我曾经在职来职往的节目中看见过一个求职者,所求职的工作是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当新浪微博的高级经理申晨对他进行专业技能考核的时候,问他这样一个问题:“明天你的公司部分人员要外出培训,你作为人力资源管理总监,你会告诉他们需要注意什么?”当那个求职者很自信地回答了申晨的问题,申晨做总结的时候,他说:“你还忘记了提醒他们明天的天气会如何。”

其实这就是一个很小的细节问题,而我们就应该要多注意这些细小的问题,因为细节决定成败。我想当初回答“你的梦想是什么”这一问题的时候,我的回答并不是随口说出的。我想我会在大学今后的时光中,努力使自己成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中的一名优秀的学生,朝我的梦想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