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师生看专业 >> 正文

对工商管理专业的看法及其就业方向的分析

发布者:吴敏敏 [发表时间]:2013-05-07 [来源]:工商管理111班 [浏览次数]:

身为一名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我很庆幸,但庆幸的同时我不得不感到一种莫名的恐慌。随着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不知道何去何从,我不知道该去干些什么,从而感到很迷茫。

从前工商管理这门专业是我一直梦寐以求想要学的专业。高中那会儿,我就想着我大学的首选专业一定是工商管理,可是那个时候的自己只看到这个专业的表面含义,以为工商管理就是管理别人的,但是到了大学,当我真正的学习了这个专业时,我发现它并没有我想的那么简单。它涉及很多的方面,范围非常的广,不但如此如果你想在这块专业取得真正的成功就必须学得更多,就比如说工商管理硕士,该学位是要在毕业之后工作一定时间后可报考的,言下之意工商管理硕士是需要工作经验的,这又给我们带来不少压力。

下面是我从网上搜索了一些关于工商管理方面的资料:

a.工商管理是研究盈利性组织经营活动规律以及企业管理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的学科。

b.这个专业的范围比较广,所学课程也较多,涵盖了经济学、管理学的很多课程,因此,工商管理是一门基础宽的学科,个人可以就此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专业方向。比如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财务管理、会计、企业投资等。

c.目前,社会上认为工商行政管理就是工商管理,其实这存在一些误区。工商管理与工商行政管理在专业培养目标、核心能力、专业课程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区别。所以,二者不能作为一门专业对待。

可能因为我们学校这个专业是刚刚开始的,所以它在我们学校并没有感觉很好。我觉得现在我们学得范围都太广了,并没有像其它专业那样有很强的针对性,就是因为它涉及的太广使我们觉得每门课都学得不精不深,只是知道它的皮毛。我认为学校应该对这个专业进行调整和改变,让它更具有针对性,也让我们学得更精通。

每次当别人问我是什么专业的时候,我都很开心地说是工商管理的,但是他们都会说这个专业太虚了。我不知道他们口中的虚包含哪些含义,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工商管理并不像会计学那样,让人学得那样踏实,觉得实在。我总是觉得这个专业很空,没有实实在在的东西,让我们觉得我们学来的东西不知道用到哪里去。

作为一个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了解一下一些知识:

由于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企事业单位的决策咨询、计划、生产、技术、人力资源、财务和营销等管理与分析工作,实践性较强,因此,工商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高度重视将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的结合。工商管理专业一直积极探索在新的形势下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的方法和模式。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管理环境日趋复杂,管理难度日益加大,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和管理技术手段不断丰富和日益完善,要求现代工商管理人才不仅要会经营管理,而且要懂工程技术,善于处理人际关系,这种专业性质的特殊性,决定了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要具有比较系统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注重其职业道德、社会公益心和尊重他人、团体合作与创新精神,这种创新精神的养成,需要在大学期间就能熟练掌握沟通、交往、协调、组织、领导等多方面的实际管理能力,努力造就全面管理者,以便为社会提供有用人才。

就因为它需要如此高的要求,所以让我们感觉这个专业找工作很困难,也具有很高的挑战,在遇到各类困难时才会如此的纠结,不知道如何下手。所以在大学期间我想多多锻炼一下自己,多学点知识给自己补充点能量,否则以后毕业出去工作什么都不懂。我们现在主要的任务就是学好专业知,然后在课余时间多给自己拓展的空间。

至于就业前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中国加入WTO必将进一步带动国内市场经济的繁荣,外来资本准备拓展中国市场,缺乏现代管理理念指导的中国传统企业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他们弥补缺陷的唯一出路就是引进人才,实现自我改造,向管理要效益也成了目前国内许多大中型企业的共识,工商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持续升温。

首先,在我看来我很喜欢工商管理这个专业,在思维上或视野上,会让你比学单一的技术要开阔与灵活的多,但是由于这个专业学的东西太多,财务、人力资源、企业管理、贸易、甚至法律,都涉及到了,也就难免只学皮毛,很难在实际工作中取得成功……因为现实的企业管理与课本上的差距很大很大,没有企业会让一个小毛头来管理,要经过很长的时间,证明你有管理的素质与能力,公司可以相信你,你才有机会做到管理层,如果你是刚毕业,很难直接进入管理层,都是从打杂开始,但是有的人能从打杂中整合知识进步,有的一直打杂,要看你的心态与把握能力了。第二,其实商科专业,现在我们学习还不是很恰当的,因为我们没有生活阅历与工作经验,很难与课本发生共鸣。工商管理这个专业的硕士是特别的,叫MBA,前几年非常红火的,潜力很大的,如果你想在管理这块做出成绩,那必须学得更多。本科出来是没有竞争力的,就业前景还不如那些单一的技术类。最后,我想随便什么专业都一样最主要靠的是自己的努力,自己想要什么就去争取什么,没有哪个专业可以让你在今后找工作时可以无忧,都是需要自己的努力的。

总结一下我上面所说的,就像我一直所想的那样,我很喜欢这个专业,可是有的时候感觉力不从心,但是我没有放弃学习这个专业,因为它是我一直想要去学习的一块东西,即使大一那会儿想过转专业,但是我还是放弃了因为我太爱这个专业了,即使它针对性不强我相信只要我认真学认真去做,我总会得到我想要的,只要我努力过。在以后工作的这块领域,我一定会把我学到的知识尽最大的可能运用到工作中,让自己觉得大学学得是有价值的,不让自己后悔,我相信它会使我大学四年活得很充实,也会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活得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