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师生看专业 >> 正文

敢于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学创业管理专业有感

发布者:工商管理(创业管理)141班 陈嘉烨 [发表时间]:2015-06-29 [来源]: [浏览次数]:

那是整段青春里带着凛冽香气的记忆,贯穿了三年的风在六月的某一天戛然而止。“高考”终于成为一道休止符,虽然轰轰烈烈”兵荒马乱”,但还是在夏天的闷热里氤氲成了一滩模糊的水汽,一去不回。

而我,在所有仰着脖子看幻灯片看板书的姿势里,在所有低下头写模拟卷写真题的笔迹里,在所有介乎仰望和低头之间的距离里,在所有眼眶酸涩压抑不住而伏在桌面上小声抽泣又默默抬起右手写题的坚韧里,想着满是未知却又格外真切的未来。于我而言,“大学”是承载了太多泪水的希冀。

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大学,最美的不是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我相信一个很美好的词是“冥冥之中”。而因缘际会,我与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相逢,与“工商管理(创业管理)”专业相逢。从来都不是坐以待毙的人,于是倾尽全力地去了解去熟悉去领悟关于这个专业的角角落落。

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有目共睹。目前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增长,到2015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49万,而2014年则是727万,并且这一增长还将持续5年。中国教育在线网一篇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报告,文中屡屡提到解决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可避免的是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加强就业创业工作组织领导。各大媒体,各大网站,创新创业几乎成为当前网络的新名词。就连日前召开的两会,创新创业也成了其中的热点话题。这让我深深体会到在当前高压就业大环境下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必然性!创新创业教育已经势不可挡,因此我院早在2013年前就开始积极申报开设工商管理(创业管理)专业,2014年创业管理专业的申请顺利通过,并于2014年秋开始正式招生。从进入学校开始那刻,我能感受到创业管理专业来自各方的重视和关注,学校不仅在师资的选拔上,还是专业规划上以及实践运用上都倾注大量的人力物力,力争使该专业成为我院特色专业。除此之外,学院还鼓励大学生创业,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领导小组,推进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建设。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有学院方方面面强大的支持,我感到格外的有底气,也许这就是创业管理专业的魅力吧!

还记得创业管理的第一节专业实践课,带着明亮而动人的色彩,授课老师以轻松幽默的口吻把这个专业的故事娓娓道来。就算我们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老师说的话却如同一针强心剂,给予我巨大的信心。课程的讲授除了书本知识,更有实实在在的创业型人物来给我们传授实战经验,甚至还有走出校门亲身实践的机会。这门课并不是泛泛而谈的而是具有实践意义的。在这个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时代,创业管理专业的出现,就像推开了一台沉重的石门,门后面是一片崭新的时代,是属于我们的时代。

我不怕千万人阻挡,我只怕自己投降。作为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我坚信在专业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在自己的永不言弃下,我一定能发现更多这门课的闪光点,不仅仅在于学业的需要,更在于由心而发真正的喜欢。

创业管理的魅力,一言难尽,从陌生到熟悉,从无感到喜欢,只有真正拥抱创管,才能真正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