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师生看专业 >> 正文

经济统计——试一试,便爱上

发布者:经济统计学131班 陈露霞 [发表时间]:2015-07-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上财经类大学是我的梦想,当得知被上财浙院录取的时候,我很庆幸。然而惊闻被经济统计学专业录取,我又显得有些茫然无措。经济统计学,什么玩意儿?听都没听过。想必有很多同学跟我一样,上财经类院校都是冲着会计、财管、金融等专业二来,经济统计学根本就不入“法眼”。进经统都是被调剂的,实属无奈。作为第一届经统专业的学生,我不了解经统专业是干什么的,也无法从网上查到很多关于经统专业的介绍,更无法向学长学姐们询问。因为不了解,查不到,无法问,让我有很强烈的转专业的想法。但是军训期间,学院的一位教授为我们做了经统专业的讲座,让我放下了转专业的念头,留下来试一试,或许假以时日会喜欢上它。

曾听一位教授说过,经济统计是统计学在经济领域中的应用。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厚实的统计学与经济学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擅长于运用经济统计信息资料进行经济分析及管理,拥有定量分析优势,且具有广泛适用性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素质经济管理与统计分析人才。

在我看来,经济统计学不是纯理论的学科,它不是坐在课堂里好好听老师讲理论知识,下课认真背上课的内容就能学好的,它有一大部分内容是靠理解,思维能力和操作能力的。还记得统计课老师关于统计学的描述,它是一门科学性的学科,当我们毕业的时候,不知不觉也就成了一个个“科学家”。当然,要学好经济统计,数学一定要好,而且对英语和计算机要求比较高。同时,熟练的应用数据分析,尤其是SPSS软件,简单的EXCEL就更不用说了。一定要会做数据分析,能驾驭分析数据,做出相关预测和决策的能力。

很多同学关注经济统计学专业未来的就业,应该说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非常广泛,以后我们可以从事证券、投资和银行等金融方向的工作,也可以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调研等有关经济分析工作;可以为企业进行项目评估及数据分析:为各级政府机关、银行等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从事数据分析工作,还可以在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等等。

经过一年半的学习,我现在真的是很庆幸当初给了自己试一试的机会,以至于我没有错过经济统计的风采。我选择,我喜欢,感兴趣的同学一起来试一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