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师生看专业 >> 正文

持“厚德博学”之道 成“经济匡时”之才

发布者:经济学121班 陈晨曦 [发表时间]:2015-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我的母亲是一名会计,或许在别人眼里我理所应当就读于财经类院校,选择会计学这一门专业。高三的时候,面对家人的劝说,我曾经一度很反感财经专业,甚至下定决心填报志愿拒绝财经类院校。

但是人生就是喜欢和你开玩笑,高考结束,父母让我根据自己的意愿填报学校,我把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并选择了经济学这一专业。或许命运里就是有那么一条线,把我和财经紧紧地拴在了一起。

对经济学这一专业的第一印象,觉得它很高大上,但根本搞不明白它究竟是什么东西,上网寻求网友的帮助,甚至是在开学第一课系主任的讲解之下,还是无法了解它的庐山真面目。也许就是它如此“神秘”,才让我毅然选择了这个专业。

经济学这一专业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经济学的课程有很高的辨识,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等。三年的大学课程,我认为让我收益最大的课程就是经济学方法论。经济学方法论是经济学从哲学中分离后形成的一门独立的学科,它是哲学与经济学交叉的学科。一个人拥有一系列的方法形成方法论,方法将帮助我们形成属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思想,而观点也进一步形成一个人的人格、性格,好的性格将会让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够勇往直前,面对问题无所畏惧。正是如此,读好书的关键就是如何做人,我想这是经济系老师给予我最大的收获。

财浙的校训是“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简单的八个字,博大而精深,体现了一种理想,一种精神,一种志向,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作为一名财浙学子,在充满希望、挑战、风险和诱惑的经济生活中,我深深地知道,要时刻牢记校训,持“厚德博学”之道成“经济匡时”之才,不负财浙学子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