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教授谈专业 >> 正文

统计系专家教授谈专业 | 应用统计学(金融统计)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26 [来源]: [浏览次数]:

01


统计系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统计系(以下简称“统计系”)源于2011年建立的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金融与统计系,2016年3月单独设系。统计系下设三个教研室和一个研究院,即应用统计教研室、经济统计教研室、数据科学教研室和浙中大数据研究院。

统计系专业结构设置完整,拥有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4个本科专业和应用统计学(金融统计)1个专业方向。2019年,应用统计学专业成功入选“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统计系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梯队健全、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副高及以上职称占35%;博士4人,其余人员学历学位全部为硕士研究生。全体教师不定期参加母体学校和国内外学术会议进修培训,培训覆盖率达100%,逐步形成师资结构合理,充满年轻活力,业务能力精湛的师资队伍。

统计系将学生实习实践作为本科生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到学生教育和工作的全过程,将专业学习和实习实践相结合,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践行“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通过党团实践活动、暑期三下乡以及各种文体活动,结合建立的实习实训基地,为广大统计学子历练成才提供广阔平台,取得了广泛好评。



02


应用统计学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较宽的知识面,具备知识更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良好的金融学素养,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统计软件分析数据处理现代金融相关问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在金融、证券、保险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信息管理、市场预测与决策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化应用型人才。


03


核心课程

图片

概率论、数理统计、货币银行学、计量经济学、R/Python语言基础、R/Python语言及案例分析、金融统计分析、金融时间序列分析、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计算、应用随机微分方程、统计预测与决策等。

04


就业方向

图片

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金融机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调查咨询机构、大型国企和外企、数据分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