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师生看专业 >> 正文

浅谈我对统计的认识

发布者:统计学121班 宋玉娇 [发表时间]:2015-06-29 [来源]: [浏览次数]:

犹记得2012年的夏天,从江苏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带着一纸录取通知书,上面写着专业——统计学,走进财浙的大门。如果那时候,你问我“统计是什么?”,我可能只会摇摇头,因为在见到这纸通知书前,我尚未听说过这个专业。

时光荏苒,转眼我已经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如果现在,你再问我“统计是什么?”,那我就和你浅浅的谈一谈,这近三年,我对统计的认识吧。

首先,允许我用专业的语言介绍一下这三个字:“统计学是通过搜索、整理、分析数据等手段,以达到推断所测对象的本质,甚至预测对象未来的一门综合性科学。其中用到了大量的数学及其它学科的专业知识,它的使用范围几乎覆盖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这是百度百科上面对统计学的解释,我认为他概括的很精简,但却说出了核心所在,下面让我来说一段我的亲身经历,相信你会有更深的了解。

2013年6月,在经过层层选拔后,我有幸代表学校去北京参加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总决赛”,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也许只有做这样的一份调查,你才会真正的了解统计的魅力吧。比赛的时间仅仅几分钟,但是我们却用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去完成它。从选择一个适合的话题开始,再去寻找资料,研究名著论文,设计问卷,试调查,确定问卷,发放问卷,回收问卷,数据统计、处理、分析,最后做调查报告。这其中的每一项,我们都付出了十足的努力,每一个问题精雕细琢,出去发问卷遭到无视、拒绝,学习一些难懂的软件,做数据处理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熬夜等等,但是当在自己的成果得到大家肯定的那一刻,所有的苦都变成了甜。现在每每回忆那段时间,都成了我大学最美好的记忆之一,我想,这就是统计的魅力之一吧。

现在的我们,常常会听说到一个词,叫做“大数据”,也可以说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数据的时代。而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麦肯锡称:“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大数据”在物理学、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等领域以及军事、金融、通讯等行业存在已有时日,却因为近年来互联网和信息行业的发展而引起人们关注。而我想,这个时代最不可缺少的便是统计,任何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数据,都是统计的成果,你的身边处处都存在着统计数据。如果不去统计分析,几乎不可能去发现一个事物其中的奥秘,统计也许就是去通过搜集更多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得到结论,去帮助更多的人。这也是统计在一些国家成为热门和我国越来越多的学校成立统计系的原因。

再说一说统计专业的课程吧。一些普通公共课和学科共同课,例如大学英语、高等数学、西方经济学、概率论、会计学等等,我在这就不具体多说了,这些课是大家都要学习的,我相信只要你愿意,再稍加努力,便一定能学好。对于统计的专业核心课,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是有难度的。数理统计、回归分析、时间序列等等,这些课程是理论与计算的结合,有大量数据需要你学会处理计算,也有很多公式需要你记住,这些都需要你花一些精力,但是只要你愿意学,上课认真听,多与老师沟通,也并不会成为大的问题。

我是财浙统计专业的第一批学生,当时一共三个班级,都是统计学,而现在的统计专业已经分成了经济统计、应用统计、统计、和金融统计四个方向,财浙对统计专业的重视度在不断地提高,而统计在社会上的应用度也在飞速提升。统计学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广泛吸收和融合相关学科的新理论,不断开发应用新技术和新方法,深化和丰富统计学传统领域的理论与方法,并拓展新的领域,今天的统计学已展现出强有力的生命力。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成长和不断完善,我相信统计学的潜在功能将得到更充分更完满的开掘。

大学,是一个与之前学习环境完全不同的地方,在这里,不会再有那么多人在跟在你后面督促与监督你,更多的是要靠你的自觉。我相信,无论你在哪里,学着哪个专业,上课认真听,课余时间去图书馆转转,没事参加一些院系活动,加入某个学生组织,怀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你的大学一定会充实美好。

作为一个大三的学生,毕业是即在眼前的事情,回顾在财浙的点点滴滴,受过挫折,有过悲伤,但是更多的是美好与快乐。有人曾经问我,选择“统计”,后悔吗?我想,现在我能准确的告诉她,并不后悔。在这近三年的日子里,我真的成长了很多,成熟了很多,遇到了最和蔼可亲的老师,碰到了贴心可爱的同学、朋友,学会了那么多的知识与软件运用。我相信这不仅仅是“财浙”赋予我的,也是“统计”给予我的最大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