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师生看专业 >> 正文

我的ACCA之旅

发布者:会计学(国际会计ACCA)131班 夏千惠 [发表时间]:2015-06-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年前我作为一名高校毕业生,在一开始选择专业的时候对ACCA这个专业并不是十分的熟悉,仅仅知道是国外的会计,可能比国内的会计更加高级一些。而当时之所以会选择这个专业,是看中了它的全英文教学,而且老师也都是留学归来很有经验的,且在校方的介绍下了解到这个专业十分忙碌,这与我想充实自己,提高英语的种种目标符合,所以满怀期待的选择了这个专业。

进入ACCA专业正式学习时,我才真正的了解了这个专业。ACCA课程是根据现时商务社会对财会人员的实际要求进行开发、设计的,特别注意培养学生们的分析能力和在复杂条件下的决策、判断能力。系统的、高质量的培训给予学生真才实学,学生们学成后能适应各种环境,并使会员成为具有全面管理素质的高级财务管理专家。

从日常的课程中我也学到很多,比如我原来对财会并不了解,财会知识匮乏,而ACCA的开放式教学课程,恰好弥补了了这块。而且,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保持快速的经济增长,吸引了大量的外国投资资本,同时,随着股市在上海和深圳的再一次开设,中国社会需要更多合格的会计,既懂中国会计实务,又懂西方会计理论和技能。当我了解到ACCA可以提供坚实的技术和技能,并且是一个被广泛认可的专业职称,这就更加坚定了我当初想要学ACCA的信念。在接下来的各项学习中,我渐渐发现考取ACCA资格,不仅能使我的专业知识得以充实,同时也能把握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机遇。具有相同的知识基础和发展实力,这就使我有充分的信心与别人打交道。

随着深入学习,我了解到,ACCA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承认的,ACCA一共14科,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3科,第二阶段6科,第三阶段5科,单科成绩有效10年,中国和英国有互相承认的协议,所以通过CPA的考ACCA可以免考第一阶段全部课程和第二阶段的1\3课程,另外第三部分5科中前两科是从4科中选两科。

虽然ACCA考试很多,平时课业繁重,大大减少了和普通大学生一样休闲娱乐的时间,但是,若能通过ACCA资格考试,还是拥有非常光辉灿烂的前景的,只要通过14门专业考试,成为会员以后,便拥有一项国际认可的专业会计师资格。ACCA专业资格在英国、中国及世界上其他一些主要国家,尤其在欧盟被认为具有法定会计师资格,会员可以成为执业会计师,受法律许可从事审计、税务、破产执行及投资顾问等专业会计师的工作。此外,ACCA的会员可在政府机构、公用事业和工商企业中从事财务工作。目前,ACCA会员在世界各地担任执业会计师行的合伙人、跨国公司的财务经理、财务总监、总经理等职务均不乏其人。目前,中国大陆有ACCA注册会员400余人,学员4000余人,学员人数成增长趋势,国内一些著名外资、合资企业,如菲利普莫里斯(中国)投资公司、耐克(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HP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的中方经理或财务总监均为ACCA会员。所以,我们作为学习ACCA课程的学生,在取得ACCA注册特许会计师资格之后,无论在海外还是在国内,都会有非常广阔的就业空间。

而经过一年学习ACCA课程,我感到ACCA所提供的严格和高级的训练使我在将来毕业工作以后能迅速地适应新的职务和新的工作环境。当现在,面临一个财务和会计问题时,我首先从财会的基本要义和逻辑分析着手,而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正是ACCA之精神所在。ACCA的优势体现在其设计优良并具有国际视野的课程和教材书,以案例分析为基础的习题和试卷以及在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纳的国际惯例。

ACCA会员现在在中国,特别是在跨国公司中深受欢迎。ACCA专业资格考试课程确实使每一个希望加盟于跨国公司财务部就职的会员和毕业生收益匪浅,我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第一,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得以提高,尤其是管理和财会专业英语。第二,熟知相关的国际会计准则,拥有优秀的财务背景和实务操作能力。第三,良好的计算机知识和管理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综合协调的能力),特别有助于会员参与公司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和维护。

全球一体化是经济发展的趋势,外商在中国的投资企业及中国在外国的投资企业都不断增加,这些企业往往需要按外国的标准编制多份财务报告。在资本市场上,国际会计准则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B股上市公司必须披露按国际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告,欧盟将要求上市公司按国际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证监会国际组织也在考虑接受国际会计准则。尽管1993年以来中国的会计向国际标准靠近了很多,但是在概念、准则和实务等方面与国际通行的做法仍然有较大区别。因此参加ACCA课程,学习国际通行的会计理论和实务,提高专业英语水平,将会获得竞争优势。

总之,在国际化的今天,ACCA会员资格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尤其得到欧盟立法以及许多国家公司法的承认。所以,持有ACCA会员资格,就拥有了在世界各地就业的“通行证”。我们ACCA专业的同学也会秉持着勤奋钻研,奋发学习的精神,孜孜不倦的学习专业课程,为未来美好的明天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