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师生看专业 >> 正文

盛世保险的青葱思考

发布者:保险学131班 曾敏 [发表时间]:2015-07-14 [来源]: [浏览次数]:

人常说:风险无处不在。我却说:机遇也无处不在。这不,告别了高中生活,在迷茫时与保险学专业相遇。从最初的一知半解甚至存在偏见,到接触并学习后擦出的火花。我想,这也许是命中冥冥注定,也许是我人生的又一转折点。

回想过去,我是多么的肤浅。在未接触保险学这一学科时,片面的误解保险就是买保险来应对未知的风险,保险业就是卖保险、拉保险、跑保险的,保险学就是教我们怎么销售保险。然而,进入上财浙院的校门后,悟觉自己的孤陋寡闻,驱走曾经的惆怅与迷茫,重新调整对专业、对盛世保险的思考。

领悟的过程如同品茶,若不具备相当的功底和情怀,哪里体会得到茶汤中的“色、香、型、韵”,分辨得出它是否受空中的雾霾、水土中的农药残留或重金属的污染。同样,思考中国保险,若只是片面的视角,浏览那一长串术语、指标和数字,貌似学术,却不甚了解,一团麻乱,哪里看得到这市场背后的资本角逐与政商博弈,哪里还分辨得清保险究竟是用于转移分散风险还是用于制造和积累更大的风险。

进入上财的一年半以来,从基础课程到核心专业课,我听了十几位老师的口传心授,他们把自己实践的精华与理论的经典和盘托出,像招待贵宾一样,奉献给我们。尤为感谢的是核心专业课的王老师,她教学上从抽象到具体,从原理到实务,从主体到客体,课堂充满活力与笑声,使我对保险活动有个完整清晰的了解,增加了我对保险专业的热爱,阅读相关书籍的兴趣。并且区分了保险专业和金融专业,最重要的是让我消除了别的专业对保险专业的歧视。金融学是保险学专业同学必须学习的专业,同样金融学专业同学也很有必要学习保险相关知识,两者缺一不可。现在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不言而喻,金融、保险二者息息相关,保险学亦为金融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学习,我大概了解保险学的发展历史。它是从海上保险开始的,一种最古老的保险,近代保险从其发展开来。共同海损的分摊原则是海上保险的萌芽。随即,保险业在人们心中有了一定地位。由于我国长期商品经济不发达,所以我国保险起步相对较晚。然而我国的大家族制也可以说有一种朦胧的保险思想在里面,而国家通过实行强迫粮农缴纳粮食进行储备,在荒年给予救济,更是我国古代保险思想的萌芽。鸦片战争之后,人们开始有了思想上的变化,所以有了师夷技长以制夷的洋务运动,中国的保险业由此起步。

然而,为什么保险这个“美女”到了中国就变成了“失足女青年”呢?

保险的价格是要受到管制的,投资不是放开的,收益率是不高的。

保险是没有说话权的,不管怎么做大做强,还是金融的小小弟。

保险其实不是保险,它是理财,但是收益却低于银行理财。

保险行业是没有粉丝的,如果在武侠小说里,属于“污衣派”。

保险是人类伟大的发明,但中国的保险业仅有二十几年的发展历史,存在着问题也在所难免。时间在流逝,行业在发展,千万从业者,以及那些曾经的从业者都在奋斗,短短几十年间,中国人寿已连续12次跻身全球企业500强之列,而中国平安也连续8年获此殊荣。

个人看来,保险是一种人生态度。面对漫长人生,尽管人人抱着一生平安、万事如意的梦想,但旅途蜿蜒曲折毕竟是常态。一些意外乃至灾难性的事件也有可能导致我们不能够正常尽孝、尽爱、尽职、尽责,为履行人生责任留下许多的遗憾。为此,先贤找到了一种方法,就是通过保险这种“精巧的社会稳定器”,将我们对于未来应当承当的责任进行制度化安排,以科学性和理性的财务规划好人生的各种准备。在日本有一种这样的习俗:在订婚的时候,男方要买一张寿险保单,写上女方的名字,这是一种爱与责任的体现,同时,如果原有的 保单不能满足需求,就要增加保障。

现代著名学者胡适对保险有如下诠释:“保险的意义,只是今天做明天的准备;生时做死时的准备;父母做儿女的准备;儿女幼时做儿女长大时的准备;如此而已。今天预备明天,这是真稳健;生时预备死时,这是真旷达;父母预备儿女,这是真慈爱。能做到这三步的人,才能算作现代人。”

保险业虽然不是慈善事业,但却有着浓郁的慈善文化。保险是责任、爱心、诚心、信誉的体现。虽然现在中国的保险深度和密度都还处在初级阶段,但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奇迹的洪流,可以裹挟着稚嫩的中国商业保险滚滚前行,终有一天,中国盛世的保险市场成为人人都想咬一口的鲜美“大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