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师生看专业 >> 正文

“银行与国际金融”伴我成长

发布者:金融学(银行与国际金融)122班 卢芬芬 [发表时间]:2015-07-14 [来源]: [浏览次数]:

我万分庆幸自己被“银行与国际金融”这个大家庭接纳,这个专业,顾名思义,已经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钱途”:“金融”本身就是很不错的专业,很多人挤破头都想去,再加上是“银行方向”就更不错了,这两方面都已经非常吃香,而且还是“国际”的,就业前景自然是不错的。

我一直认为银行是个“高大上”的单位,所以金融学成为了我梦寐以求的专业。在填志愿时,当“银行与国际金融”这个专业在我眼前闪闪发光时,我就认定了它。从此,我跟金银这个专业结交为了知己。当我迈入这个神圣的殿堂时,才意识到自己之前对它只是肤浅的认识,其实,它涉及方方面面,范围非常广阔,不仅仅局限于银行,还包括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单位,简直可以用“博大精深”来形容啊!

在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本科教学一览表》对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中可以看到,银行与国际金融专业主要为银行和证券投资等金融经济领域,培养符合国际规范化要求的金融管理人才,以适应我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化发展。培养掌握现代金融学基本理论和金融管理技术与方法,熟练掌握国际金融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熟悉国际国内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及贸易结算业务,具有较高英语水平及计算机操作能力的,能在银行业、证券业、信托业、保险业、基金业、上市公司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单位从事金融、理财及其他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作为一位金融学子,我们必须要深刻认识到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每一个家庭或个人、各类经济单位几乎每天都要接触货币,都要同金融打交道;任何商品都需要用货币来计价;任何购买都要用货币支付,人们与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有各种经济关系。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世界,小到一个人,银行与国际金融学的应用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因此,我们一定要多关心一些实事并做出一定的剖析,这也就达到了学以致用的境界。此外,作为一个学金融的学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金融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备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熟悉国家有关金融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本专业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近几年来,中国金融市场正在走向国际化,对专业性很强的人才需求迫切。对于银行与国际金融专业就业前景,从整体上看,这个专业这几年在报考方面比较热门,其职业前景普遍看好,但根据实际就业情况看,两极分化比较严重。据观察统计发现,在校期间注重实践,同时研究功底比较深厚的同学,刚出校门拿到数十万以上年薪者,不在少数。无论是本科毕业,还是硕士毕业,此专业毕业生总体上的就业方向有:

1、商业性质的银行,其中包括中国工商、建设、农业银行等四大行和招商等股份制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

2、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如中国人寿、平安、太平洋保险等;

3、中央人民银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4、金融控股集团、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

5、证券公司,含基金管理公司;上交所、深交所、期交所;

6、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投资咨询顾问公司.大型企业财务公司;

7、国家公务员系列的政府行政机构,如财政、审计、海关部门等;

8、一些政策性银行,比如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

总之,银行与国际金融学是一门宏观与微观结合得非常好的学科,无论是本专业的还是非本专业的同学,选修一些金融方面的课程,掌握一定的科学的金融知识,必将使自己一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