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师生看专业 >> 正文

彼之朝阳——浅析应用统计学

发布者:应用统计学131班 彭晓宇 [发表时间]:2015-07-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3年9月,我怀着复杂忐忑的心情踏入金华这座城市,踏进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这个学校。回想当初,应用统计学专业并非我填报的第一志愿,然而因高考成绩不甚理想,带来与应用统计学的无奈邂逅。如今想来,放弃转专业并与统计“再续情缘”这个决定,简直不能再正确了。

最初,和很多同学一样,我并不了解应用统计学,甚至于从未听闻。实际上,应用统计学作为统计学的一个分支,在国外却异常吃香。早在19世纪,统计技术便为基因学说奠定了理论基础。如今,科学技术对统计方法的依赖愈来愈强。世界上许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统计学的研究和发展。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对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知识创新是时代的基本特征,而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创新,必将为众多领域和学科的发展体现出应有的价值。

应用统计学以客观现象数量为研究对象,揭示总体现象的数量特征与规律性。早期统计所研究的问题有人口调查、出生与死亡的登记等,后来又扩大到社会经济和生物实验等方面。目前不论社会的、自然的、或实验的,凡是有大量数据出现的地方,都要用到统计学。统计方法已渗透到其他科学领域,成为当前最活跃的学科之一。应用统计学是实用性很强的方法论科学,就统计工作来说,它是研究实际问题的,应用统计的方法也是从现实问题中产生的。

应用统计学是指统计学的一般理论和方法在社会、自然、经济、工程等各个领域的应用以及在应用中遇到的具体方法问题,它是统计学和其他学科之间形成的交叉学科也是理论统计学发展的源泉,其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应用统计学专业主要学习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打好数学基础,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受到理论研究、应用技能和使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

时下,本专业毕业后就业前景十分看好。就培养目标而言,主要是培养具有坚实的统计学基础理论,具有系统的研究方向专门知识,能够独立从事实际数据采集、处理和分析的能力,为实际问题的解决和决策提供量化的依据,具备进行深层次课程学习和研究的能力,成为统计分析,风险管理和精算方面的高级人才。若应用统计学专业要继续深造打磨,还可以考虑往财税、金融等领域突破,考CPA、精算师等,到银行、会计事务所、保险公司等机构工作。具体而言,未来的我们主要到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也可选择出国留学,金融和保险部门,投资、证券及社会保障机构,市场调研、咨询及信息产业部门,国家统计部门,各类公司等就业途径。

“很多人认为学统计学,数学要倍儿棒,其实应用统计学更欢迎“对数据有感觉的人”来学习。我们并非停留在印象中,每天要“咬着笔头”冥思苦想和数学公式“打交道”,而是要真正动起手来解决实际问题。我相信,对数学尤其是对数据感兴趣的同学若选择这个专业,必定不会后悔。

应用统计学作为一个新兴专业,近年来因其良好的发展前景愈发热门,国内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本专业或与其相关的课程,应用统计学犹如朝阳般绚烂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