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师生看专业 >> 正文

滚烫青春的另一个名字叫做“融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19 [来源]:金融系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把时钟拨回四年前,我们提笔写下了“融耀”两个字,成为了一个团队的名字,成为了一群人的名字,也成为一段青春的名字。我们把实践的旗帜插在八婺大地上,把炎热的夏天藏进我们的故事里,把团结谱写成属于金融学子的青春赞歌。金融系“融耀”暑期社会实践队成立于2017年7月,之后四年里,每到暑 期前那十天半个月的日子里,便是“融耀”的号角吹响之时。穿上“融耀”队服的那一刻,我们就知道一段旅程即将开始,用调研实践走近第二故乡金华,用脚步丈量这片让诗人艾青爱得深沉的土地。

围绕“双百双进”系列活动的相关要求,让青春更接地气,实践活动依托学院党建与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开展青年学子进基层,进乡村,进企业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实践性活动,助力青年学子了解社情民意,增强服务基层的意识。部分融耀社会实践队成员虽已成为了财浙校友,但每当谈起与“融耀”一起走过的日子,一件件温暖的事如数家珍,依然热泪盈眶,难以忘怀。

出征 婺窑传承  “融耀”出征

汉灶村的知了声声地叫着夏天,“万年上山,红陶出土,婺州古窑,商周点燃……”在学子们朗朗的诵读声中我们聆听着绵延千年的土与火的佳话。

“看着陈新华大师创作真是一种享受,在一笔一画之中,我们能看到他对于婺窑文化的热爱与传承、创新婺窑文化的崇高使命。”实践队员分享道,这就是非遗传统文化的力量,树立文化自信的强烈感召力。我们在拉胚、泥塑的体验过程中,充分感受这流动在指尖的艺术,轮盘的转动速度很难把握,可以想象从一块泥土到一件瓷器之间是漫漫的修炼之路,我们不由得向一代代传承者致敬。在调研基础上,“融耀”2017实践队形成了《一镇一品政策下婺窑小镇发展现状研究》,为雅畈镇婺窑小镇的发展建言献策,并参加了2018年挑战杯大赛。市委常委、副市长林丹军、副市长祝伦根也纷纷为热爱传承婺窑文化的师生们点赞。

携手 乡村振兴  “融耀”携手

“素履之往,坦途同行”,2018年我们来到学院党建与思政基地武义县履坦镇,我们一同体验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的欣欣向荣的乡村建设。探索乡村振兴的内涵,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乡村变革。

我们在明清私塾宾德堂八婺讲习所办起“孝礼文化”沙龙,将新媒体工作室搬进“枕善而居”的名人聚居地,我们感受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里的文化基因和古老建筑艺术的魅力。行走在田间地头,怀抱着那棵古老的大樟树,瓜果丰收,生态优美,产业创新,我们把专业知识编写进民宿创业者的商业计划书里,为乡村经济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同行 敬老孝亲  “融耀”同行

翻看2019年“融耀”纪念册的扉页有这样一段话:“檀溪老街留下我们调研的身影,罗家村崎岖的山路,千亩茶园和袅袅的炊烟,我们聆听、记录、收获。”了解基层养老现状,开拓视野,增长才干,我们围坐,谈论着对“孝”的理解。实践队员周格妗在日志中分享道:除了问卷调研之外,我们包了饺子送给村里的老人们,看着爷爷奶奶们脸上真诚的笑脸,那是实实在在的幸福。

成长 复工复产  “融耀”成长

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我们围绕复工复产,对接实践教学基地,了解最新的金融政策,积累实习实践经验,提升专业知识水平,以“后疫情时期金融行业如何服务小微企业”为主题积极开展调研,走访宁波银行金华分行、建设银行金华分行,通过人物访谈、政策理论学习了解国家在疫情过后对中小微企业帮扶的新举措、新方案、新成效。

我们深入企业一线的实习岗位,用所学知识默默奉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走出象牙塔,真正了解金融行业企业的真实样貌。队员王柔奕说:“在本次的实践中我学习了标准普尔图、帆船理论、基金定投等理论知识,也前往社区宣传金融知识,用热情和耐心与客户沟通交流。”在每一位实践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获得2020年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融耀”四年,走过林间田埂,踏过长巷石板,到访深山茶厂,“融耀”的身影活跃在八婺大地上。围绕一个主题,带领一群青年,开展一场调研,持之以恒,初心不变。团结协作、努力奋进,关注基层,关注社会,我们有一个青春的名字——融耀。